临风

谷雨

人物是秀秀的

欧西西是我的
 
当时活动其实我没想写肉的【你

直接丢在这吧不修了

大概是两人友谊之上恋人未满的时候

1.

  暮春三月,杨花落尽,草长莺飞。
 
  江澄处理完莲花坞的公务后,急速御剑飞往姑苏,以摆脱这缠人纷飞的柳絮,雨生百谷,正是万物生长的时节,但这天气实在不招人喜爱,阴雨连绵,闷热的让人心中烦躁。

  到达姑苏时已是黄昏,江澄来到和蓝涣约定的别院,一脚踏进大门,颇为不耐烦的蹙着眉头,撩了下黏连在脸上的湿发。

  “晚吟,”蓝涣将手中的凉茶递给了江澄,对他一笑“你来了,这雨就停了。”

  “呃……我身上热的难受,你等等,我先去沐浴。”说着,江澄接过茶杯,一口气喝下,将杯子放在广玉兰树下的冷石桌上,便飞快的进了内室,拿了套私服走向浴房。

  蓝涣看着江澄局促的脸色和明显飞起的红霞,也只抿着嘴弯了下唇角,并未多说什么。

2

  约莫半个时辰后,江澄走出了浴房回到院中,蓝涣正坐在乌木刻得的圆凳上,一手支着头颅,另一手握着卷江澄叫不出名字的古书,谷雨时节过多的雨水,似乎漫入了他低垂的眼眸,潋滟生光。

  “晚吟已经好了吗?”蓝涣像是感觉到了江澄的目光,抬起了头,招呼江澄去他那里坐。

  蓝涣看着江澄仍在滴水的湿发,微微皱了下眉,取来条软布,把江澄按在他刚刚坐的凳子上,慢慢的擦拭起来。

  “这次叫我来,可是又出了什么棘手的水祟?”挣扎不过蓝涣的动作,江澄就心安理得的接受着泽芜君的伺候,双手抱臂,微皱着眉头问道。

  蓝涣的目光闪烁了下,有些心虚的瞟了瞟旁边,心想着,自己传去的信件中只写了“有事相邀。”却并未明说是何事,这种模棱两可的话,真是同骗人无异了,便像嘲笑自己的这种行为一般扯了扯嘴角,望向江澄的目光,更深邃了几分。

  蓝涣见江澄头发干的差不多了,把软布叠放在桌子上,“今日是彩衣镇一年一次的祭典。”蓝涣顿了顿,回头看着江澄,好看的眸子里竟然染上了几分委屈,“平日无事,便不能邀请晚吟来游玩了吗?我是真心将晚吟当朋友待的。”

  江澄看着那双眼瞳,抽了抽嘴角,那些刻薄的话愣是堵在喉咙里,一句都说不出来了。

3

  暮色四合,天幕上已经挂上了几颗不甚明显的星星,蓝涣看了看天色,这个时间那些小商贩也该都摆好了摊位,“晚吟,我们出发吧。”

  两人御剑到了祭典场地,倒是让江澄吃了小惊,在江澄的印象里,彩衣镇这个静谧恬淡的小镇,没想到也有如此热闹的时候。

  两人走走停停,江澄的目光漫不经心的扫过那些摊位,尝了几块蓝涣递过来的点心,买了几个特色摆件,两人慢慢的走到了河边。
 
  河流上飘着很多花灯,望向那水的远处,花灯的灯火与天上繁星的倒影,揉杂在一起,  交织成了一张星罗密布的网。

   “以前的时候,每到年节,莲花坞的水泽上也像这样,飘满了花灯,热闹极了。”江澄看着河流和那些放花灯的人们,但目光又好像穿过了他们,沉浸在旧日的记忆中,当时的莲花坞,父亲,母亲,阿姐,他们都在,还有……魏无羡。现在……不提也罢。

  蓝涣知道,那个以前的时候,是江澄再也回不去的家乡。

4

  “晚吟,我们也去放盏河灯吧,讨个吉利?”

  江澄从回忆中抽出思绪,偏过头直视着蓝涣的眼睛。

  也许……我并不是一人。

  “嗯”

  江澄听见自己轻轻的回答了他。

5

  两人走近河畔,蓝涣准备去买两盏花灯,可天意不作美,卖花灯的老爷子指着那三位刚刚离去的少女背影,说道:“抱歉啦小伙子,最后的三盏灯已经被那几个姑娘买走了,下次可要早点来啊!”

  江澄耸了耸肩,“看来是放不了了,去看看别的吧。”

  蓝涣心里着急,看着那几个袅娜的背影,又回想起了江澄看着人群的那种,可以称之为落寞的眼神,一个平日里无坚不摧的人,暴露了内心的脆弱,怎能让人不怜惜心痛?

  蓝涣没有跟上江澄,而是快步追上那几个姑娘,轻咳了一下,有些窘迫的说“抱歉,姑娘,蓝某可以买你手上的花灯吗?我愿意出两倍的价钱。”

  那姑娘转过身看他,随即咯咯的笑开了“蓝公子真有趣,一盏花灯而已,又不是什么稀罕物,看你仪表堂堂,我便直接送与你了吧!”那两个姑娘听此,也跟着捂嘴偷笑起来。

  “不过,公子为何要花灯呢?”姑娘心中不解,毕竟这东西一般都是女孩子喜欢的。

  蓝涣微笑了下“我邀朋友至姑苏游玩,若没放这花灯,总觉得缺了些什么。”

  “不知哪家的小姐,能得蓝公子如此细心的照拂,可真是有福气。”姑娘把花灯递给蓝涣,蓝涣一听,脑海里自动浮现了江澄的脸,也没有反驳姑娘的话。

  江澄看着摊位上驱虫的香包,正想问下蓝涣要不要,没想到一回头扑了个空,往远处一瞧,好嘛,蓝涣正从人家姑娘那接过花灯呢,江澄哭笑不得,赶忙走到蓝涣身边,把花灯又还给那姑娘了。

  姑娘睁大了眼睛,有点不可置信的看着眼前两个英俊的男子。

  江澄道了个抱歉,就拉着蓝涣离开了。

6

  “晚吟……”蓝涣扯了下江澄的衣袖,这次江澄可没被蓝涣眼中的委屈骗到,江澄戳了下蓝涣的额头,似笑非笑的说:“泽芜君你可厉害了啊,居然跟小姑娘抢花灯,不怕被我笑话吗?”

  “晚吟好不容易来一次姑苏,我自然是想让你能尽兴。”江澄看着蓝涣认真的表情,一时竟说不出话来。

  “行啦,我心领可以了吗,走吧,我有点饿了,去吃点东西。”江澄一把抓过蓝涣的袖子,走在前方,嘴角也不知怎么,就止不住的上翘。

  “明年再放吧。”江澄小声的说了一句。

  “嗯。”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fin. 【大概
 
 
 

评论(4)

热度(59)